爱太太,爱VV。
黑塔坑底的苟NtR提督。
【老王子】前辈厨,伯爵推。
【smh】对关爹一心一意,对大魔王三心二意。

10.Gladiatore——侯爵的邀谈

  “他是谁?”
   “是不是角斗营的人?”
   “可能是。”
   “我记得他是个狱卒。”
   “是叫伊万吗?”
   “好像是……”
   “是他。”
   “就是他,以前是奥城的角斗奴……”
   观众们的窃窃私语随即便飘到了贵宾区老波诺弗瓦侯爵的耳中,他是个角斗专家,却在实战上毫无建树,而精于分析全国各营斗士与赛事,偶尔推出几部研究著作。国王非常欣赏他的成果,以至于在一段时间内“波诺弗瓦”在宫廷的威望甚至超过了王室近亲海德薇莉家族。

  斗兽的热闹劲已过去,场内只剩零星几个观众,伊万是其中一个。
   “请问您就是伊万先生吗?”
   “是,我是伊万·布拉金斯基。”
   “好的,伊万先生,鄙人是波诺弗瓦侯爵的近侍随从,老爷令我向您传达他的建议——他希望您能来府上小叙。”
   在伊万的印象里某爵似乎是种了不得的身份,伊万用余光瞥了眼中央斗场边通往地下的栅门,起身俯视使者。
   “如果侯爵是来问责我方才的失礼,那我道歉,如何惩处也请一并在此宣读,不必再周折了吧?当然我并不认为因为观看比赛而激动地站起来的举动有什么错处。”
   “此事鄙人无权过问,您只要知道侯爵是不会为这点小事而找您的。”

  回到住处时已经很晚了,至少已经过了晚餐时间,而伊万连他到现在还没吃上午饭这件事都给忘了,况且他并没有一点儿饥饿的感觉,因为他的注意力尚停留在与波诺弗瓦侯爵的谈话内容上。看在钱的面子上,说不心动是骗人的——伊万机械地啃了口昨夜吃剩的荞麦面包,但这决不影响他的选择。

  “您很慷慨,大人。但很抱歉,请允许我拒绝您的美意。”
   过于松软的座椅使坐惯硬板凳、石头墩的伊万有些不大自在,他努力调整坐姿好让自己坐得更加端正一些。
   “据我所知,较之于边陲奥城,王城狱卒的薪资的确要高一些,但与我允诺给你的酬劳相比,就显得过分可怜了,我不认为有谁能够拒绝。”侯爵放下跷在另一条腿上的右腿侧身示意侍从为他点上烟草,“除非,你有什么别的顾虑?”
   “不,没有,现在的我没有更多奢求。”
   “仅仅满足于小狱卒的身份?我敢断言你这是在埋没自己的未来。”
   “不是的,我觉得这样就很好,我是自由的,这就够了。”
   侯爵从鼻子里哼出一声“哦”,随即冷笑起来。
   “如果你觉得你是自由的,那么请问你从前的雇主是谁?现在的雇主又是谁?毫无疑问,都是王室。你的身份只是从羊转变成牧羊犬罢了,那么同受雇于我相比又有什么差别呢?”
   一旦提到“自由”伊万总是格外敏感,他盯着老波诺弗瓦红润的嘴唇等他说完。
   “老实说我早已厌倦斗场厮杀。”
   “你是畏惧死亡。我告诉你,这非常好办,既然你受雇于我,我是一定会保证你的生命安全的——我不能让我的投资打水漂,不是吗?”
   侯爵的语气强硬得过了头,这让伊万非常不适。
   “我不愿看到任何一方的伤亡。”
   “我是研究你们的专家,了解你在奥城的赛绩,很好,我很满意,你一直做得那么好。我前面也说过,我只需要你在一定的时间代表波诺弗瓦家参赛角斗,可没要求你交出全部,当然如果你愿意就更欢迎了。”
   “大人!我的态度很坚决,我对角斗毫无兴趣!”
   “那就聊点你感兴趣的。譬如你在斗兽场喊了什么?该不会是那个奴隶的名字吧?你认识他吗?他是俘虏你知道吗?如果你真的对角斗毫无兴趣那么就不会出现在这里,否则,我有理由怀疑你通敌叛国!”
   伊万明知侯爵的这一连串问话是故意刁难,但过少的社交与相对封闭的生活圈导致他此刻找不到合适的言语回应侯爵的诘问,他只能微微摇头否认,到最后他连“不”也懒得说了,再谈下去对他没什么好处。
   之后,陷入沉默的伊万就被允许离开侯爵府邸了。

  伊万躺在床上细细咀嚼侯爵的问话,“通敌叛国”四个字在脑海里久久回荡、挥之不去。
  这可是个重罪,他绝不能招惹上这种罪名!

☆全面断网一个月准备考试,发出咕咕咕的声音。

评论
热度(3)

© 故人不恨春醪薄 | Powered by LOFTER